From A Pale Blue Rosary

2009年3月15日 星期日

Supersonic




還記得Supersonic開頭Liam唱著,"I need to be myself , I can't be no one else"「我必須做我自己,我不會成為其他人」,即使接下來的歌詞都是音速失序的拼湊,我始終將這句話唸在心頭。這首歌讓我想起在Yellow Submarine傳唱的年代,我的身軀似乎還未在母體成形,還沒有第一次呼吸,接著the Stone Roses的Waterfall出現,我才正學會如何步行在崎嶇不平的床辱上,喝著奶粉泡出的乳製品,記憶些許泛黃不清。

一直到Oasis的出現,我才開始意識到自我的存在,在那之前的自己早已徹底死在別人對我的印象中,或許是自認自己的改變,但我知道,我已經不用再去理會別人是如何看待我,對我這個人有怎麼樣奇形怪狀的狗屁想法,我甚至不是這個名子底下的那個自己,就算你們還是那樣叫著我那三個字組成的姓名。重新活過來,好像就是這樣的感覺。

十九歲一個夏天的傍晚,跟幾個朋友聚在淡水房子裡的小隔間,我拿起民謠木吉他,他拿電吉他,我們刷著Wonderwall的和絃,唱著歌詞,另一個朋友把我們現場演出的畫面錄下來,最後不知道重複唱過幾遍,喉嚨開始乾枯難受。看了錄影,我們唱的似乎很爛,要音準沒音準,和絃也刷的零零落落,但很喜歡這樣的感覺,反正我們也從來不會是什麼搖滾巨星,也沒有要反抗任何需要反抗的東西。後來在太陽還沒下山之前,大家就跑到海灘上面奔跑,我還記得說什麼下次要帶吉他來海邊喝酒唱歌,但這個願望到現在還沒有實現。有時候,突然想起那些歌對我的記憶,然後歲數增長,慢慢變的不再年輕。

某天在學校遇到一個照過幾次面的設計系朋友,她手上拿著一疊厚重的設計書籍,我們在路上聊了些音樂、書籍、詩,聊著聊著就一起去速食店吃了些東西,她說她也聽過Oasis,然後就突然唱起Don't Look Back in Anger,聲音相當好的一個女生,我也跟著她的聲音唱了幾句副歌的歌詞,頓時,低落的心情好了許多。我常被過大的憤怒所矇蔽,以致於始終無法坦然看清事實。面對過去,我想自己必須放寬心胸,那是Don't Look Back in Anger所教我的事。

每當I hate myself and I want to die的念頭出現時,我就放著Live Forever告訴自己其實並不是那麼想死,但生與死幾乎是重疊在一起的,就如同自我厭惡即是自我迷戀這句話一般,不過Live Forever還是帶給我一種前所未有的希望,它不會是一盞明亮的燈,但它的光線會引導出方向,關於活著的意義,還有對生命的執著。

她說她聽了十幾年的Oasis都還沒厭膩,那時還是高中生的她,身旁並沒有太多人聽過他們,網路還未讓資訊在我們腦中爆炸,偶爾在ICRT聽到Champagne Supernova,現在終於能在自己生長的地方看到他們的現場演出,看到她臉上興奮開心的表情,自己心裡是感動的。

Oasis對我來說並不是以偶像的位置在我心頭上,那比較接近是因他們的音樂所產生在我生活的故事,音樂本身影響我體認一些思想的存在,還有與一起聽音樂的朋友之間的聯繫,就是如此,他們的重要性在我心裡是持續延展不滅的。

Oasis - Supersonic


I need to be myself
I can't be no one else
I'm feeling supersonic
Give me gin and tonic
You can have it all but how much do you want it?
You make me laugh
Give me your autograph
Can I ride with you in your B.M.W ?
You can sail with me in my yellow submarine

You need to find out
'Cos no one's gonna tell you what I'm on about
You need to find a way for what you want to say
But before tomorrow

'Cos my friend said he'd take you home
He sits in a corner all alone
He lives under a waterfall
No body can see him
No body can ever hear him call

You need to be yourself
You can't be no one else
I know a girl called Elsa
She's into Alka Seltzer
She sniffs it through a cane on a supersonic train
She made me laugh
I got her autograph
She done it with a doctor on a helicopter
She's sniffin in her tissue
Sellin' the Big Issue

She needs to find out
'Cos no one's gonna tell you what I'm on about
She needs to find a way for what she wants to say
But before tomorrow

'Cos my friend said he'd take you home
He sits in a corner all alone
He lives under a waterfall
No body can see him

No body can ever hear him cal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