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 A Pale Blue Rosary

2007年8月12日 星期日

從Lovedrug 聯想到 Placebo



當最近聆聽到一組叫Lovedrug的樂隊,感覺就像是Muse與Placebo的綜合體,主唱的嗓音彷彿跟Placebo主唱Brain無異,一樣陰性化的歌聲,連吉他的曲調都有幾分相似,所以又重新把Placebo拿出來聽,還記得第一次買他們的專輯是在高中的某個冬天,封面是淡黃色窗簾與兩個對坐沉思的女人,但直到現在我依然無法確定那兩位是否真的是女性,因為對沒聽過的樂團都會抱著過度興奮期待的心情,一回家就馬上將CD放進音響,當Brain的聲音一出來,我有點驚訝,那是一種比Suede的Brett還要陰性化的聲音,大概聽了前面一兩首覺得不太習慣就擺在一旁,好幾次想拿出來聽卻一直卡在前面幾首就無法繼續撥下去。

直到某天靈機一動乾脆從專輯中間開始聽,第一首歌就是Every You Every Me”,前奏吉他的錚錚聲一步步帶領進入沉迷的漩渦,成千上萬的你與我,任何事都不需在乎,只管在藥物的迷牆中攀爬,男女性別的交互融合,我們拋開舊有的本性開始分裂,不是所謂的向下沉淪,而是世界將我們的存在視為虛無,就如同Suede”Trash”的歌詞,「你和我,我們是街頭上的戀人,也是微風上所搭載的垃圾」,別人說什麼都無須了解,是一種絕對頹廢的意像,Every You Every Me”讓人感受到對自身開始懷疑,反倒是”Without You I `m Nothing”則是對於他人的質疑,質疑對他人依賴感的質量,「沒有妳,我什麼也不是」,這也是第二首我喜歡上他們的歌,後來聽了同名專輯的”Nacy Boy”,像是冥王星早餐的電影情節,男孩的女性激素大過於他本身的男性激素,導致性別錯亂的轉變,聽完Placebo的同名專輯只想到用生猛海鮮來形容,緊湊的節奏,一路狂飆的電吉他,我們盡力去了解音樂背後所隱藏的情節,另一則故事的內容。

每張Placebo的照片Brain幾乎都是女性裝扮,不然就是短髮,對於她雙性戀的性向還是感到好奇,樂團其他兩人鼓手Steve是異性戀,貝斯Stefan是同性戀,使樂團內一半都是同性戀,這反而是種無法抹滅的魅力,異色的錯覺夾雜在他們音樂裡頭顯得更加成熟。

回到這組來自美國的Lovedrug,在這張最新專輯Everything Starts Where It Ends,”Pushing The Shine”是他們的先行主打,除了有點百憂解的相似感,芭樂旋律也不會少,可能還有點龐克調,主唱還不時發出鬼魅般的呻吟,另一首”Thieving”也值得推薦,是以鋼琴為基調的抒情歌曲。

Placebo - Every you Every me (Acoustic)

Lovedrug - Pushing The Sh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