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 A Pale Blue Rosary

2011年7月1日 星期五

Bon Iver – Bon Iver

Bon Iver的第一張專輯《For Emma, Forever Ago》一直是我這幾年來非常喜愛的一張民謠作品,當然其中包含了許多難以細數的私人記憶。每當於夜半時撥著這張專輯,內心傷痛的情緒總是佔了大半,過往的畫面浮現在腦海,揮散不去。終究,往日的美好時光不能再被複製、重現,也因為它的唯一性,而建立起一種獨一無二的記憶存在,無論是悲傷以及愉悅的回憶都將被美好舖上一層懷念的薄紗。

化名為Bon Iver的Justin Vernon,在《For Emma, Forever Ago》中以一把木吉他在木屋內譜寫出一首首的民謠曲調,並將所有失意的情緒都寫進曲子裡,雖然專輯的錄音品質粗糙,但流暢的編曲和他的歌聲融為出一股誠摯的張力,他的嗓音聽來如同檜木所散發出的甘醇芳氣,具有溫暖人心的療癒氛圍。在《For Emma, Forever Ago》中,我想,「情感」是一項很重要的要素,也是我如此喜歡這張專輯的原因。

然而,我依舊期待Bon Iver的下張作品是以一把吉他為主軸,不過新專輯卻遠遠超出我的期待。Bon Iver在這張同名專輯不同以往的採用了樂團的編制,你可以聽見明顯的鼓組、電吉他、小號、小提琴、薩克斯風等樂器,編曲的層次相當豐富且細緻,曲風以民謠為核心再不斷融入各種樂器,甚至是合成器的聲響以及合聲。可以聽的出Justin Vernon在整張專輯的製作方面相當用心,並毅然的從過往的音樂中跳脫出來。

首曲〈Perth〉先是小鼓行進式的點奏於間奏時再加入大鼓敲擊,呈現出滂沱的氣勢,Justin Vernon唱著:"Still alive who you love",聽的出他的心情與《For Emma, Forever Ago》裡所流露出的傷感已全然不同。〈Perth〉無縫的銜接到下一首〈Minnesota, WI〉,當中的吉他撥弦如溪水蜿蜒流下,明尼蘇達州壯麗的山湖景色猶在眼前展開。

聽到〈Towers〉心情便為之開朗起來,彷彿盛夏的艷陽灑落在光裸的腳尖,一絲溫煦湧上心頭。Justin Vernon的寫詞總是隱誨如詩,難以讓人全盤了解歌曲的涵義,你只能拾起一些片段,將它拼湊成形而上的意象。

〈Calgary〉必然是專輯中的亮點,我覺得這首歌的旋律十分之「美」,合成器的聲響引領出一股白色的薄層覆蓋在整首曲子上,鼓組漸進式的加入,然後由電吉他的刷奏進入副歌,最後所有的聲音再緩慢淡出,層次相當鮮明,好聽。

少了那些哀愁的情感,這張同名的專輯或許無法像《For Emma, Forever Ago》給我那麼多深刻的情緒,但它依然能把旋律唱到心窩裡,伴隨著我們渡過當下還未逝去的時光。

2 則留言:

  1. 搜尋這張專輯的圖片意外看到你寫的介紹,寫得不錯請加油~

    回覆刪除
  2. 謝謝!其實我還滿喜歡這張的封面設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