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 A Pale Blue Rosary

2011年10月8日 星期六

雜字

當我們在思索未來的時候,遺失的卻是存在於當下的感覺,陷入對遙遠未來層層想像的漩渦中,理想的雛型看似離自己相近,幾乎觸手可得,但那也不過是如煙般的薄弱幻象,只要旁人以嘴輕輕吹拂,一切便隨著不經意的氣息煙消雲散。

未曾如此平靜。清晨五點,還未思考接下來得做的事,腦袋尚未完全清醒,獨自一人站在道路的雙黃線上,雙向車道沒有任何往來車輛,只有號誌燈孤獨明滅著燈號。路的一頭通往山邊,另一頭則直直通往市中心,而我則抬著頭,望著透明的淺藍色天際﹔在那瞬間,存活在當下的感覺變得無比強烈。

彷彿,死亡與新生的宿命融合在這片蒼穹上,而我從未留下一刻去觀看這舉目所及的超現實景象﹔景象雖在腦中成為美好卻慘鬱的詞句,但當日陽從雲層滲透出微光,現實便逐漸從沉睡中甦醒,擊退了超現實的想像。那些沈浮在腦海的字詞隨即陷落到無底洞內,迷失了去向。

淅瀝瀝的秋雨漸次滴落在黑色的薄外套上,而滴珠被吸入深色絨棉的黑暗之中,直到臉上完全感受到雨的擊打,自己才從失落之中清醒過來,那些責任,忙碌的瑣事隨即攀爬上心頭,佔據了思考的大半部份,而我只能把一些還來不及記下的感知藏諸在記憶的後頭,並祈禱在這些時日過後我還能完整記起。

我還未能記得什麼。我不會記得新生之時初來世上的感受,也不會記得死亡瞬間以及過後的痛楚亦或平靜,新生與死亡將記憶排除在生命的門外,即使人們再自私貪婪也無法擁有這兩樣記憶。它成了神聖的標記,使得生命伴隨著記憶存在於這兩個標記之間,只要跨越任何一處,都屬於記憶的黑暗時期。

現在的人們沒有時間沈溺於神秘的思考,所有的一切都像被制度驅趕著,只有目地與達成、苦勞與報酬。他們總是坐在那張蓬鬆的皮椅上,跟你大放厥詞的說著:「人生在世,時間有限,請好好把握。」孰不知,時間與自身的關係是任憑自己所掌控的,那怕只是在孤自的當下去感受週遭的萬物,時間也無法將你緊緊抓住,成為你的枷鎖。在霎那,已是無限。

1 則留言:

  1. "make the most of life" 是我最常聽到人說的人生理念, 而也是最模糊的, 他到底代表甚麼?? 我始終都不明白。我只是相信蘇格拉底說的 "The Unexamined Life is Not Worth Living"...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