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 A Pale Blue Rosary

2011年10月30日 星期日

力量的軌跡

有天,年齡小我十幾歲的孩子執意要和我較量腕力他是個熱愛棒球,身體健碩的孩子。雖然我有著年齡與體格上的優勢,但他憑藉每日投球所鍛鍊出來的臂力仍不可小覷,畢竟我與同輩相比身形相對瘦弱,也沒有鍛鍊臂力的習慣,所以面對這突來的挑戰心裡還是有著幾分或許會輸的想法。

他將被日照曬得黝黑的手臂擺在桌上,蓄勢待發的弓著臂彎,而我也二話不說的將手掌握入他的掌心,準備這場力量的抗衡。倒數著三、二、一,兩方的腕臂便往相反的方向施加壓力。剛開始,我試探著不出全力,但他的臂力的確不小,使得雙方的手臂都僵持在正中央,無從倒向任何一方,直到他的力量稍稍耗盡,我才使盡全力讓他的腕臂平倒在桌平面上。

無從得意的勝利雖屬於我,但我始終明瞭,等他到了我這個年齡,他所擁有的臂力將遠超越我。這讓我想起那些仗著年齡優勢的人,其實沒甚麼值得驕傲的,隨著時間黑洞般的能力,那些自身曾有過的力量都將被吸入無底的黑暗,一切老化,然後死亡。

孩子總喜歡用外在的力量來證明自己,他們用與生俱來就擁有,亦或後天訓練習來的能力來和其他人較量,競賽的輸與贏是他們時常關注的事。無論甚麼樣的競賽,都比他們上課、寫作業來得容易聚精會神,來得容易投入。我無法明確的說出時常的競賽是否會扭曲了孩子們心裡的甚麼,或許輸贏的概念因此被強烈加深在他們的腦海中也不一定;贏成了件必要的事,輸卻令人沮喪。

他跟我說,他不喜歡讀書,所以可能讀到高中就不會再讀了。我想起比腕力時所握到他手上的厚繭,那是一般孩子所不會有的,尤其是像我這樣生長在都市的孩子;握一個人的手彷彿能感知他的經歷。那時我只說:「做你想做的事吧,喜歡打棒球就繼續打下去吧!」 但我實際還想說的是,希望他能多讀些教科書外的書籍,讓自己心裡的力量再強壯一些,不再升學也無所謂,但要學會如何思考以及理解這個世界的樣貌。不知怎麼,我沒說出口,可能我只是討厭自己說教的樣子。

在夏天的艷陽下,他與其他孩子在操場的綠地上練習著投球。他由手套拿出球,使勁力的揮動手臂與手腕將球拋出,球速直的拋向前去,從遠方看去,身體的動作與球的速度是一個完整精確的連續律動,我想,那的確是一種屬於力量的軌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