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 A Pale Blue Rosary

2011年2月9日 星期三

一大片風景



畢業後,我渴望眼前能看見一大片風景,無論那裡是何處,亦或是腦中所想像的烏托邦,都希望那是我們共同能看到的風景。每當坐上回南部的巴士,那片風景的影像緩變的更加清晰,車窗外的平原無邊際的往遠處鋪展出去,艷陽照耀著高低變化的延綿丘嶺成了心電圖模樣的波形,好似自己的心情就是屬於那片自然的景色。

有時候我會懷疑,那片我所渴望看見的風景,是否就是由這些眼前瞬間消逝的無數景象所組成的,經過重疊再重疊,那風景不再是固定的畫面,而是以動態的方式呈現,包含著生活周遭的人、事、物。

從小就在北部生活的我,反而在回到南部老家時才會想起在這專屬的兒時記憶,老舊的磚瓦、香火鼎盛的寺廟、路邊的小吃攤、喝著白蘭地醉倒在路邊的爺爺、坐在搖椅上的奶奶等早已斑駁的畫面,逐如泛黃的舊照片在腦中一頁頁的翻開。現在一個人走在老家的街上,想著那些已經離開於此的親人,以及那些已經消失在時間彎角的事物,心情說不上是沉重,比較像是在心頭掛上了一個被稱之為懷念的重物,懸在半空中,在那裡盪呀盪,晃呀晃的。

我講著不流利的台語,跟攤販的老爺爺買了六塊雞蛋糕,紙袋裡香溢著淡淡的奶油氣味。隨即轉進街口內的菜市場,魚腥與肉腥味隨之撲鼻而來,它們陳列在一顆顆暈黃的燈光泡下,等待上桌落入人口的宿命;有時,氣味總是變換的太快,使你分不清楚自己所在的世界是甚麼樣的世界,而人生,也是如此五味雜陳。

走進下一個巷口內,裡頭隱藏著六合院式的老房子,三棟房子圍出一片小院子。我好奇的在那駐留了會,院子裡的人們用著疑惑的眼神看著我,好像我走到一處不該走進的地方,也許是身上穿著太不像本地人的緣故,明顯的被當作是一位外來客,此時,我只好有點尷尬的離開。

上一代,為求前途而上來北部發展,就像林強在〈向前走〉中所唱出的游子心聲,而下一代的我,反而是順著根源回到了這裡;不生於這裡,卻擁有鄉愁的歧異感。

終究,我還是得搭上向北的巴士回到潮濕陰冷的台北。回程時,耳機放著盪在空中的《一大片風景》,簡潔的Grooving使人感覺慵懶在海洋上,隨著那股波潮舒適的在上頭飄盪,歌曲的長短樂段不斷的串連在一起,精妙,好聽,解鬱的台語腔調緩緩的釋放了懸在半空中的情緒。

在那裡我思考的是過去,在這裡我思考的是未來。然而,未來該怎麼辦,我也只能往前大膽走一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