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 A Pale Blue Rosary

2011年2月14日 星期一

包子虎 - Highway Children



如果青春是要註定消逝的,那何不在當下做些讓自己驕傲的事,做那些在二十年後還會讓你回味的一猶未盡的事。其中,組搖滾樂團成了一個熱血的選項,數十年後,不管是組成樂團的夥伴,寫過的歌,你依舊會想起以前一起寫出的這些曲子,那些關於情感、憤怒、生活、以及青春當下的一切。在包子虎的音樂中,聽到的就是一種對青春的誠摯紀念,縱然會消逝,只要能抓住瞬間的那一刻,便是永恆。

包子虎的首張專輯《Highway Children》發行前,我曾經看過他們一次現場演出,主唱佑子穿帶著虎頭,幾乎是竭盡全力的唱著每首歌,快要爆裂開的嗓音與大聲的吉他刷扣並行前進,實在是讓人不印象深刻也難,吉他手邦傑背著紅色的Gibson SG彈奏著爽朗的吉他獨奏,獨奏的編曲聽來十分暢快,沒有匠氣的造作感,只有股直直通達人心的力量。

專輯《Highway Children》內含十二首歌,首首動人,售價親民,可以說是俗擱大碗。佑子不同於在追麻雀時期的英語創作,包子虎的不少歌曲都以中文填詞,即使是簡潔的短句,卻蘊含著有力的詩韻。當我聽到〈彩紅歌〉裡:「跌倒七次,就要站起來八次。」這句歌詞時,心中疲軟的精神頓時為之一振,彷彿在提醒你,失敗沒甚麼了不起,最重要的是還能不能繼續堅持下去。

〈青春〉有點老歌風味的曲調,搭著佑子粗糙的嗓喊著「今天我就要奮起,擺脫舊傷痛。太陽依舊閃亮,河水繼續流」,如同一位破褲青年站在淡水河畔看著斜陽立下了遠大的志向。〈還要愛〉無疑是專輯裡最爆裂的一首,醉人的吉他獨奏蘊釀著即將爆發的情緒,最後,喊叫著對愛的渴求,但已缺少的愛卻好似永遠也找不回來。

《Highway Children》聽來有著那麼一點低傳真的粗製感,而我也相當喜歡這樣的感覺,什麼都不會太多、太清晰,每個聲音的位置都剛剛好。或許你會問,包子虎的音樂到底聽起來像甚麼,我也沒辦法具體的解釋,他們就像他們自己,就像是寫給屬於自己青春的搖滾樂。

試聽:包子虎 - Highway Childre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