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 A Pale Blue Rosary

2011年2月21日 星期一

萬能青年旅店

雖說萬能青年旅店的同名專輯早在去年底就已發行,但比起今年的許多新作,這張作品算是我近期聆聽次數最多的專輯。在初次聆聽完專輯的前兩首歌時,心中便對他們的音樂感到十分驚豔,從〈不萬能的喜劇〉這首歌中就能窺探出他們音樂元素使用之廣泛,由大提琴作為序奏,而後笛音加入旋律中,再輪到傳統搖滾樂的三件式樂器的表現,整體聽來的感覺相當的流暢,那種前衛的編奏感以及乾淨的錄音品質猶如Pink Floyd在《Wish You Were Here》時期的作品,擁有無懼的大將之風,氣勢凌人,卻又不失去屬於自己的味道。

來自中國河北石家莊的萬能青年旅店,在詞曲的創作上無疑的與他們的生活背景有相當大的繫結,不管是描述對生活的無奈、環境的控訴、土地與人物的關懷,都以一種古詩的韻體來表達情感,在詞句之間留給了聽者一片廣闊的想像空間,但又不至於誨澀難解,很容易的能引起大家的共鳴以及回響,即使我不生長在那處,也從曲子感受到他們對於自己家鄉與身處環境的深刻感觸。

每當聽到〈大石碎胸口〉時,心裡就想這首實在厲害,不論是在歌詞還是編曲都相當的漂亮,電吉他的返回刷扣,小號的激昂聲鳴,面對權力者以及資本家的肆虐,胸口猶如被一塊大石給壓至發黑,早已喘不過氣來。〈秦皇島〉由小號磅礡開場,主唱董亞千彷彿置身為民謠歌手,唱著靜謐的詩歌,在黑暗的這端與光明的那端打開道路,指引著徬徨失措的人們走向他處。

〈十萬嬉皮〉或許描述著那些嚮往嬉皮生活的青年,處在一個什麼都無所謂的狀態,只有自由的生活是唯一的真理,整首歌帶著些自我解嘲的豁達感。長達九分鐘的〈在這顆行星所有的酒館〉延續上一首歌的情緒,青年們依舊遊蕩在四處的酒館,將自己緊閉在一處,與世隔絕,曲子放入大量的即興演奏,所有樂器糾結在一塊形成噪音的牆駁。

最後的〈殺死那個石家莊的人〉,也是他們最出名的一首歌,詞中所寫的場景與石家莊的樣貌緊密的契合在一起。董亞千的歌唱方式從沉靜的陳述慢慢轉為悲亢,面對逐漸步向瓦解的生活,我們還能有什麼選擇;當電吉他瘋狂似的獨奏後,心裡只留下了沒有答案的問題。

對我而言,萬能青年旅店的這張同名專輯實在是十分優異的作品,充滿新意的編曲、樂器分明的層次、歌曲顯要的旋律性、詞的共鳴度,這些都無可挑剔。儼然可以大膽的說,這是近年來最好聽的中國搖滾專輯。

2 則留言:

  1. 写的真好,我也非常喜欢这张专辑,只是觉得相较之前的bootleg,这次万青录得太四平八稳,少了很多邪气,应该更释放一些。
    能把你的这篇文章贴到豆瓣专辑评价那吗?http://music.douban.com/subject/5344708/

    回覆刪除
  2. 他們現場的感覺聽起來相當不錯,還是與專輯有些差別吧,甚至不比專輯來得差。轉貼只要註明出處就可以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