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 A Pale Blue Rosary

2008年7月28日 星期一

Tomorrow Never Knows




如果睡眠是通往明天的途徑,在這個途徑上就沒有任何的時間感,就算夢中的我從台北走到了利物浦,現實上的指針也只移動了半圈不到的距離,感覺在夢中的我能抗拒時間本身的力量,達到一種無時間感。

要怎麼確定明天來臨的會是死亡還是重生,每當從睡夢中清醒,外面的世界總有著我所不知道的變化,但我還是那個我,沒有任何改變,即使有所改變,照著鏡子的自己也無法辨別現在的自己與昨天的自己有何差異,是一種不確定性的盲點。

未知的明天對一個預言家來說好像不存在,而我們這種正常人則是用計畫去預言明天,計畫去哪裡玩,去哪裡鬼混,甚至連計畫都不需要,你可能一個星期有五天的上班時間,所以你清楚的知道自己明天要上班,因此規律生活的人們也成了預言家,未知的明天慢慢消失在忙碌人們的心目中。我想,你開始自以為能掌握未來了。

走在路上,我開始不想知道明天會發生的事,不想要規則,不想要秩序,不想要計畫,在未知的明天中,只有死亡和重生,那是我所相信的。

Tomorrow Never Knows是披頭四專輯Revolver中的最後一首歌,扭曲的笛鳴與旋轉的提琴聲效營造出暈眩的幻覺,加上藥物味濃厚的Lennon嗓音,打造出一首LSD式的迷幻藥歌曲,或許是我最喜歡的一首披頭四歌曲。

這首歌在過了三十一年後演變成Chemical Brothers的Setting Sun,相同的Drumbeat卻早已成了電氣化的作品,主唱也從John Lennon變成了Noel Gallagher。再過三十年後搖滾音樂還會有什麼變化,誰知道,Tomorrow Never Knows。

The Beatles - Tomorrow Never Knows


the Chemical Brothers - Setting Sun

2 則留言:

  1. 我蠻想問大大一個問題
    打擾到不好意思@@

    我想問
    對你來說,聽外國的音樂,聽的懂歌詞涵義重要嗎?



    版主回覆:(10/20/2009 10:45:52 AM)


    你言重了,我不是大大啦,只是一個普通的學生

    對我來說歌詞的涵義是很重要的,
    但前提是這首歌的音樂性要夠有吸引力,
    我才會進一步的去研究歌詞,
    歌詞有一定的比重決定一首歌的深度,
    以及表達創作者的想法、理念、或是文學素養等
    換算成數字的話音樂性與歌詞的重要比例大概是6:4,
    對我來說是如此,但每個人聽音樂的方式都不一樣,
    也有些人可能覺得歌詞是可有可無的,
    總之聽音樂久了就會找到自己聆聽的習慣,
    希望這簡短的回答有幫助到你

    回覆刪除
  2. 嗯嗯 謝謝你啦
    因為我自己本身英文能力並不好
    外文歌曲可以說都不太懂
    雖然編曲和旋律都很好聽
    不過聽不懂歌詞,感覺有點可惜



    版主回覆:(10/20/2009 10:45:52 AM)


    不然就勤奮的邊看歌詞邊查單字囉,
    這樣還可以順便練習一下英文,
    雖然有些句子知道單字還是很難懂,
    但至少可以學到不少單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