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 A Pale Blue Rosary

2008年7月22日 星期二

Weezer – Red Album



1991年,室友對著我說要不要來組個團發張唱片,此時音響正放著Nirvana剛發行的Nevermind,這使得週遭空氣變的有點吵雜,不過沒什麼樂子的我點點頭就欣然答應了,然後我們替自己的樂團取了名字,叫做Weezer。1994年我們發行了第一張專輯叫做Blue Album,站上舞台展開我們的第一場演出,看著歌迷們不斷增加,就像以前那些我所喜愛的歌手們一樣,我們的音樂也開始被電台撥放。



不知為何,最近總是重複撥著Weezer新專輯裡的Heart Songs,歌詞寫的是一些樂團和樂手對主唱Rivers Cuomo的影響,從他5歲聽著Gordon Lightfoot的The Wreck of the Edmund Fitzgerald到Nirvana 的Nevermind發行,如今他已經是譜寫800首以上歌曲的創作人。

Heart Songs就像是一首Rivers Cuomo的自白書,也讓我想起曾經深刻影響我的那幾首歌,或許到老時我還會願意將它們從積滿灰塵的CD櫃中拿出來撥放一次,而你心目中的Heart Songs又是什麼呢。音樂像是一種傳承,一種不斷影響後世的效應,你不能關上耳朵拒絕它所想傳遞的訊息。

新專輯延續以往的顏色主題,取名Red Album,單曲Pork And Beans早在惡搞MV出來時就聲名大噪,而The Greatest Man That Ever Lived這首相當有意思,在五分鐘的歌曲中表現饒舌、合唱、假音、對白、到吉他Power Chord的狂飆,呈現一種非線性化的轉折,甚至是旋律完美流暢的變化都讓人驚歎,這也是Red Album歌曲中慣用的編曲方式之一。

當時我們聽到Blue Album時就知道這個樂團將會不同凡響,完美的流行曲調加上吉他暴破的旋律,說他們是Power Pop中的典範真是一點也不為過。總覺得會喜歡Weezer的原因,是因為他們夠直接,和絃一下去歌聲一出來就可以很好聽,不用太多的情感鋪陳以及帶有一種能量,我很喜歡這種能量,尤其是在夏天的時候,有一種可以背著吉他不顧一切的往前衝,然後大聲唱歌的感覺。


1 則留言:

  1. 淚推weezer T_T


    hahaha :P


    版主回覆:(10/20/2009 10:45:52 AM)


    每次聽weezer心情都很好,心想,世界上怎麼有這麼熱血的團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