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 A Pale Blue Rosary

2010年10月9日 星期六

Belle & Sebastian - Write About Love


《Write About Love》的發行無疑是近期Indie-Pop樂迷最引領期待的一件事,畢竟距離上一張專輯《The Life Pursuit》已近有四年的時間,而這也是他們專輯間隔期最長的一次。四年間,不知有多少新樂迷才剛開始埋首於Indie-Pop的懷抱。對我們來說,Belle & Sebastian的音樂永遠是入門Indie-Pop的最好方式,他們總是帶領著這一輩的年輕孩子進入到另一境地的清新花園,讓人自由探索其中無常的傷感與美妙;時常,在聆聽那些青春雋永的曲調後,我們心中的鬱悶情懷總是有增無減。

〈I Didn't See It Coming〉是《Write About Love》內我最先領聽到曲目,正好也是專輯內的揭幕曲,這首歌也使我對這張專輯有很深的期盼。〈I Didn't See It Coming〉聽來相當的Chamber-Pop,無論是鋼琴、吉他、貝斯都恰如其分的在各個位置上,編曲上聽來十分精妙,團員Sarah Martin的歌聲是整首歌的主軸,曲末由主唱Stuart Murdoch加入合聲,當他最後反覆唱著歌詞:"Make me dance, I want to surrender ."身體也不由自主的想跟著旋律一起律動;暫時忘卻一切,就這樣跳舞吧,直到什麼結束為止。

〈I Want The World To Stop〉的曲調著實的雀躍動人,貝斯的韻律不管在曲頭、間奏都表現的搶耳,電吉他單音精巧的穿插其中,曲末由鍵盤的疊奏來畫下句點;Stuart Murdoch祈求著時間能在什麼都講求速度的摩登生活中稍稍暫停下來,使人體會或思考一些從未注意過的景象以及小事。讓世界停止運作何其難,但從自己的生活型態開始著手改變,則永遠都不嫌晚。

《Write About Love》不同以往的還找來女唱作人Norah Jones和以《An Education》竄紅的影星Carey Mulligan來輪番獻唱。與Norah Jones合作的〈Little Lou, Ugly Jack, Prophet John〉聽來十分的不Belle & Sebastian,倒有點像是Norah Jones的作曲找Stuart Murdoch來助陣,一首緩慢無壓的男女對唱情歌,歌詞雖然描繪簡單的景象,但寂寥落寞卻是滿溢四處。

同名曲〈Write About Love〉有點讓我想起The Mamas & the Papas的曲調加上The Doors復古的鍵盤聲響。Carey Mulligan在當中唱著:「我討厭我的工作,我已經精疲力盡,一整天都被困在辦公室;中午一點時,我帶著午餐上到屋頂,城市的景象在我眼前延展開來,我書寫關於一個男人的事,他相當富知性,身材相當好,但他也都明白這些。」這段歌詞如同〈Step Into My Office, Baby〉,描寫著女性在職場的苦悶情緒和遭遇,Belle & Sebastian總擅長描寫平凡如你我的情愛小事。

關於愛,愛到底是什麼?或許正如〈Read the Blessed Pages〉所唱,愛就如同小說,在你閱讀到令人驚奇的一頁,你就會深深感受的到。而在〈I Can See Your Future〉中所聽到的是小號與弦樂悠揚的迴盪在內,Sarah Martin唱著美好的旋律,相當好聽的一首Chamber-Pop曲子。

整體聽來,《Write About Love》的表現與以往的Belle & Sebastian還是有所差異,歌曲的品質也良莠不齊,雖說不少曲目還是一貫的好聽、編曲十分用心,但感覺還是少了些什麼,可能就缺少了那麼一點以往單純美好的味道。

「妳望著窗外的遠方,關於愛情,妳突然想寫些什麼,筆輕拿在手中,關於他,關於她,關於你們,關於他們。於是妳並沒有下筆,就只是如此望著遠方,很遠的遠方,愛情藏在那處的無名遠方。」




3 則留言:

  1. 一個小小的更正:
    "他相當富知性,身材也相當好,但他並不了解。"
    她唱得應該是 and he understands. 所以應該是了解的

    回覆刪除